算是留一片净土给自己
yumikofion

希望你永远不会长大

说真的,我在不久前才听到了这张专辑。缘起于偶然听到了花儿版的 静止,这会儿才知道这首歌的原唱是他们是不是有点太晚呢。很可惜自己已经过了十几岁的年纪,没有那么多对于学校家长的抱怨声吧。但是必须说,即使放在今天,这仍然是一张十分优秀的专辑。

草莓声明刚发的时候,花儿去湖南台做一个歌友会的活动,唱 时间 这首歌之前,大张伟对着台下的观众说:“你们现在讨厌的那种人,就是你们长大以后的样子。”当场一片哗然,听一个18岁的小孩说出这种话,估计坐下面的“大人”们都表示很诧异吧。当时的大张伟一脸青涩,完全看不出日后那种完全话唠嘚吧嘚的状态,抱着吉他仰着头唱着“当我老了的时候 在躺椅上陶醉 回想现在会有多么美”这样的词句。没有人能够预测自己的未来,那个时候的他们应该也没有想到日后的发展是这样吧。

前几天看到一个关于大张伟的访谈,记者问他自己写过的歌词里最喜欢的是哪首,他很熟练的背出了 稻草上的火鸡 里的几句“稻草上的火鸡 那么的美丽 不用出人头地 也不用欺骗自己 稻草上的火鸡 那么的神气 从来不会生气 也不会委屈 再看看你自己。”如果我们按这首歌是98年写的来算,突然一晃16年过去了,甚至过去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大张伟写出这首歌的年纪。挺可怕的,时间过得竟然如此之快,当时高唱“向我开炮”的少年也长到了而立之年。

并不想评价大张伟之后的做法是否正确,花儿后来的歌是不是真的像大家说的那么不堪。因为我总觉得,我们都没有资格去评价他。一个十五岁的少年说自己要用唱歌养活自己,至少他做到了,而我们呢,有几个人能说自己完全是按照自己十几岁的梦想努力至今呢。大家的距离无非是有点远,一般远和非常远的区别罢了。其实不管是做到了还是没有做到,做到了多少都没有错。我们都不再是天天想着快的放学好去玩的年纪,我们开始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。小时候想长大,长大了却怀念小时候。现在去想以前,总觉得有很多的遗憾,可是遗憾永远只能是遗憾了。想想也就算了,因为明天,我们都要起床上班。

我的关于青春期的遗憾,大概就包括没能在十几岁的时候听到 幸福的旁边 和 草莓声明 这两张唱片,也包括没有在十几岁的时候看塞林格的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吧。不过回不去就是回不去,现在听到还不算太晚,或者说音乐这个东西,或许有受众年龄的问题,但是永远有人能够热泪盈眶。

在豆瓣,在虾米看到不少人都在感慨,花儿为啥后来不做PUNK了,为啥去唱口水歌了。用大张伟自己的话回答,如果继续下去,可能我们就看不到他了。这几年摇滚圈其实还不错,音乐节遍地开花,也许花儿继续下去也能有一席之地。但是前几年呢,情况远不如现在,或许那几年里,他们就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了吧。微博上也能看出大张伟还是喜欢摇滚乐的,郭阳和王文博也去了别的乐队。大家都是为了一口好吃点的饭,你我不也是一样吗?

希望你们永远不会长大,套用豆瓣上一网友的评论,希望他们都是彼得潘,活在1999年,羞涩的吃着雪糕喝着冰红茶对大家说:大家好,我们是花儿乐队!然后笑成一团的时候。可惜我们都没见过彼得潘,他们也不可能成为彼得潘。至少还有两张专辑能够留给我们回味,在被现实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还能在心中默念 别理我 我烦着呢 这样的生活已经受够了……

没辙 不算是 幸福的旁边 这张里面很出名的一首歌,但是歌词第一次看到就让我不得不佩服大张伟的才气,十几岁时候写出了这么有思想的句子。他后来在坏蛋调频说当时不少歌词是拿国外乐队的歌词改的,但就这个鉴别能力,也真不是等闲之辈。有人说这歌写的预测了他自己的未来,谁有敢说这不是我们所有人的现在呢。我从不怀疑大张伟的才气,其实后面出的很多歌曲编曲也做的不错。挺希望有天他能出张不那么去在乎外界眼光的唱片,让他现在去玩PUNK其实是不现实的,中国大概没有这样的土壤去培养一个PUNK-ROCK STAR。只想看看以后还能不能听到一张他能表达一下自己真正想法的唱片,这个或许还是有机会的。

 

没辙

虚伪很讨厌 可我却无法拒绝

应付已厌倦 还得继续表演

拥挤的人群在眼前 挡住我视线

混乱的欲望在回旋 我怎么能理解

 

流逝的时间 梦已被生命欺骗

挥舞着双拳 却打了自己脸

无聊的语言在耳边 懒得去分辨

总是麻木的知觉 何时才能改变

 

啊~ 不再遥远 没有办法的感觉 又回荡在心间

啊~ 何时改变 我就站在现实对面 等待着那一天

 

希望你们永远都不会长大,可惜这只是一句轻如鸿毛的话而已。花儿最后一场演唱会的时候,大张伟唱到 花 的时候哭了,至少证明他自己也挺怀念那个时候的自己吧。时间不会停下,那就把好的记忆留在回忆中吧。

十周年演唱会

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jA3OTMyOTgw.html

滚石30的时候唱的静止,声音一点没变

https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QSv8hdfZUds/

南都新的采访,推荐看看 

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jkyMDgxNDIw.html
    


评论(2)
热度(1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yumikofion | Powered by LOFTER